close
不只學生會搞錯,老師也一樣會教錯,當然你也曉得「撥款重建阿房宮」只是笑話一則,不過,下面這一則是真實的,它發生在我身上。
忘了小學幾年級,我開始學著看報紙,但見斗大的標題寫著:「他山之石可以攻錯」。我雖不解其意,但總覺得這句話怪怪的!我拿報紙去請教老師,他也是覺得怪怪的!想了老半天……。
「老師,如果要攻一座山,要想辦法攻『對』,怎麼說可以攻『錯』呢?」
老師聽我的解釋點點頭。
「你說得沒錯,是報紙打錯了,應該更正為~他山之石可以攻對。」
事實上,我跟老師都錯了,原文出自詩經:「他山之石,可以攻玉。」就算別人只是石頭而你是塊玉,還是有虛心向別人學習的地方,因為玉要成器總需石頭來硺磨,你說對不對?問題是「攻玉」後來改成「攻錯」,這下子聽起來就怪啦!
古字的「錯」同「銼」,也就是銼刀,「攻錯」形同砥礪,只是明知有玉而把它省略掉,這樣懂了吧!同時,我也無意笑那位老師,就連至聖先師孔子自己都承認會看錯人嘛!子日:「吾以言取人,失之宰予。以貌取人,失之子羽。」什麼意思?
「宰予」這名字聽起來很聰明,事實上這傢伙的IQ不夠呀!又「子羽」相貌俊俏像個仁人君子,豈料行為不端、品行不好呀!順便一問,你知道孔子為何周遊列國嗎?





據說孔夫人很ㄑ一ㄚˋ(男人懼內才會向外發展)。
所以說~成功的男人背後總有一位偉大的女人。
那麼~成功的女人背後總有一個很壞的男人!
所以她會自立自強,給壞男人顏色瞧瞧。


(甘哥哥):大家有聽過阿亮唱的歌吧!
「孔子的中心思想是個人。」究竟是哪個「人」?反正不會是孔夫人吧!
(甘蔗汁):哪個「人」?是花生「仁」的「仁」啦!
(甘貝熊):孔子好像說「唯小人與女子難養也」,看來他跟老婆真的合不來哦!
(天降甘霖):是啊!論語裡頭早就留下達文西密碼,哦不,是孔夫子密碼。
有一回,夫人燉了一鍋焢肉,凡事講究的孔子嫌「色、香、味」無法俱全,鬧脾氣說:「肉不正不食。」老婆才不理他,愛吃不吃,我自己吃。
孔子看夫人大快朵頤,根本不鳥他,生氣地對她說:「有酒食先生饌。」是啊!古時侯,得先生吃完才換太太吃。
孔夫人嗆道:「你剛剛不是說老娘煮的肉不正點不要吃,不吃拉倒。」
後來是學生們看不下去勸架說:「有事弟子服其勞。」即然夫子嫌夫人不夠體貼,那就由弟子們來款待老師好啦!周遊列國的故事就是這樣開始的。
(甘露):男人在家就別嘮叨,否則女人就該給男人顏色瞧。
瞧,有個性的孔太太,我支持妳。
(甘姐):我承認你們說得很有笑點,但這不是史實吧!
(甘老師):歷史上沒有記載孔子夫妻感情好不好,孔子19歲娶妻,55歲才開始周遊列國,歷經13年才返回魯國退休,那一年孔夫人過世,這是時間的巧合,大家不用曲解。
(甘弟):孔子55歲才開始周遊列國,這讓我想起雷克洛52歲到處推銷奶昔拌合器而創建麥當勞帝國,老當益狀,值得年輕人學習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c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